自分の楽しいが誰かの楽しいになる
 
 

【同人作者二十题】

 

常年无产出的我真的有资格来填这份问卷吗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看到大家都在写所以有点跟风的感觉吧…

不过也是因为自己原本就喜欢写作,在同人之前写过一些原创

2011年燃战是我同人创作的起点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有很多想通过同人来表达的东西吧

在既有的同人里找不到我想看的题材和内容,只好自给自足了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更多的情况应该是通过写作来消解三次元积累的负面情绪吧

当然也常常因为自己文笔不如人而自卑什么的…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没有什么固定的特征,根据具体的作品氛围而定

不过我倒是很容易喜欢上争议性较大的角色呢…而且是负面评价偏多的那种(。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一些哲学层面上的精神交流吧…………

不知该说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还是专业需要…总之就是对“人”本身比较关注(笑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有影响的,尤其是观念这方面

比如对于名柯这种三观极正的作品,我写同人就会倾向于传递一种积极正面的感觉(即使与我本人观念并不完全相符);但如果是其他内涵比较复杂的作品,可能就不会如此了…

这样与其说是受影响,不如说是自己有意在根据作品氛围和风格来调整自己的写作吧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能兼顾最好,但硬要选的话还是角色关系吧

毕竟在我看来萌一对CP的本质就是萌两人的相处方式或显性/隐性关联,CP文应该立足于如何阐释他/她们之间的相互认知、如何描写彼此的双向互动

更准确来说,角色特点是基础,而角色关系是目的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喜欢原作背景和半架空…

完全架空还没有尝试过_(:зゝ∠)_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看文的话来者不拒!不过自己写的时候清一色是HE…?

更擅长写那种没法用单纯的HE/BE来界定的结局,感觉会更真实一些吧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说到“非原作走向BE”我理解的是日剧黑色小本本那种(。

通过BE所表达的通常是一种残酷的现实感吧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大多是来自三次元的经验体会,也有看了其他人的作品而开出的脑洞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多多翻阅原作,尽可能摒弃固有的偏见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同人本来就分剧情向和感情向等等不同的类型,谈不上哪个更重要

我个人是剧情废,感情发展我自认为还比较上手吧…虽然这个感情并不局限于CP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长篇废,中短篇算是我的极限了…

主要是我写文会把战线拖得很长很长,一般人花一个月就能写完的篇幅,我可能要磨上一年才能磨出我想要的效果…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没有太明确的界定…

我想在别人看来我对角色的态度就常常很轻佻很不尊重吧(笑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如果是病句、错别字之类的一定会修改,但绝不会改动内容

每个作品都蕴含着我自己在某一时期内独特的心理、认知状态,都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实在看不过眼的黑历史我会考虑另起炉灶推翻重写,但原稿一定会保留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没出过,毕竟我是低产出的长篇废啊(笑

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挺想参与一次的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我是个很自我中心的写手,所有同人创作的初衷都是为了取悦自己,基本很少考虑读者爱不爱看的问题…如果这样的我写出的东西也有人喜欢的话,就真的是太感谢了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通常就是拿当时最喜欢的歌来当创作BGM了…

比如写《易色》的时候经常听宫野真守的《Refrain》和户松遥的《Courage》

 

24 Sep 2015
 
评论
 
热度(1)
© 若卿姗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