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分の楽しいが誰かの楽しいになる
 
 

【翻译】進撃の巨人 ANSWERS

我对无限吞楼的贴吧绝望了,换个地方留存稿

※该篇为进巨公式书ANSWERS中谏山访谈部分的翻译

※图源见进击的巨人分析吧,感谢扫图

※本人日语水平和中文水平都不高,该篇仅作翻译练习,不保证正确

※占tag抱歉,如有错误还请指正

谏山访谈①

“新生”利威尔班是为了向艾伦施加压力!?

——继第10-12卷中艾伦巨人vs超大型巨人&铠之巨人的起始一战,后续的战斗也接踵而至!

谏山:到巨树之森的大混战为止的展开,是调查兵团向地下室进发前,对各个角色和剧情自身的谜团以及疑问加深描绘的部分。另外,既然今后的剧情要以艾伦和三笠等104期生为主轴进行描写,就有了让他们作为士兵就任调查兵团的重要职位的必要。

——剧中康尼也说过,从训练兵团毕业后仅三个月就加入了利威尔班,的确是「速度惊人」!

谏山:在考虑要怎样才能让还是新兵的他们在兵团里担当重要的职务时,于『进击的巨人』中自然地实现这一点的方法,就是让那些支撑着调查兵团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干部们以负伤或死亡的方式退场。于是在第12卷巨树之森的大混战中,大量的士兵牺牲,而埃尔文也负伤从第一线脱离,变成了这样的展开。

——虽然从第1卷起一直成长着,但在剧中他们还都只是新兵,如果是在普通的状况下,成为干部是非常渺茫的事呢。

谏山:从我的角度来看,大多角色自连载当初至今都没有什么变化。比如让,确实是由一个利己的人成长了起来,但在根本上是从连载当初起就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的。

——康尼和萨沙也是自训练兵时代起就没有变化的角色呢。

谏山:是这样的。背负着各种各样的东西或许有所改变,但角色的定位(ポジション)是与连载当初一致的。这样说来,第13卷揭露了康尼的家人变成了巨人这件事,我曾困惑过是否要在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描写。但是,那样做的话就会使「剧情的节奏(テンポ)变糟」。因此我还是选择了注重剧情节奏,放弃了那个想法。

——那方面也很想读读看!不知今后是否有进行描写的打算……。

谏山:那个还不知道(笑)。

——我会期待着!话说回来随着新生利威尔班的结成,包围着艾伦的环境也变得消沉了……。

谏山:我想要给各式各样的角色们登场的机会。在那基础上,“你如果不努力,就会失去同伴”,有这样给艾伦施加压力的目的。 

谏山访谈②

无法担负重责的“普通人”、这就是罗德·雷斯

——从揭露王政谎言的第13卷开始,弗里兹王是伪王这件事也变得明朗起来。真正的王室雷斯家,以及希斯特利亚的父亲罗德·雷斯登场,剧情逐渐迫近了故事的核心,让人移不开眼睛!

谏山:罗德·雷斯这个角色,就是通常所说的“普通人”。由于成为了雷斯家的幸存者,而担负起了极为重要的任务,正因为他是这样一个“普通人”,才会变得不堪重负、沉湎女色、依赖神明。并不是因为能够完成特别的任务而被选中,他只是个极其普通的人而已。

——罗德说了「自己不能成为巨人」这样的话。

谏山:原本自己就是观测者,为了留下雷斯家的血脉,而想着自己必须去繁衍后代吧。他惧怕着一旦继承了「始祖巨人」的力量,就会像父亲和乌利一样,无法与初代王的思想抗争。

——巨人化之后的罗德·雷斯,为什么保持着伏在地上的样子?(笑)比如说隐藏在内心的罪恶感通过那种姿态显现了出来……。

谏山:果然还是感到抱歉吧(笑)。罗德的资质应该有不小的影响。虽然罗德·雷斯巨人从正面看脸部和腹部都是被削平的状态,但在画设定图时,没被削去的样子也是有考虑过的。是和罗德有着相似面孔的巨人。

谏山访谈③

事到如今感到后悔!?“东洋一族”的真正含义!!

——与三笠和利威尔密切相关的阿克曼家的谜团也开始明朗化了!可以说三笠、利威尔、凯尼同样都是阿克曼家的血脉吗?

谏山:他们都是阿克曼家的血脉。不过,他们三人各自为了保护什么人而战斗的原因,与血脉无关,而是出于天性吧(笑)。在作品中,三笠和利威尔都变成了类似保镖那样的角色对吧?那是因为他们找到了类似BOSS一般的存在,而为了那个人工作是符合他们本性的。

——凯尼也在追随着乌利这样一位BOSS呢。不过对他来说……。

谏山:凯尼在追随乌利期间,似乎是要成为独裁者这样的角色,但他是否真的想变成这样也未可知。其实他一方面以独裁者为目标,同时也有着不想站到这种立场上的想法,实际上是过得浑浑噩噩(ぐだぐだ)吧……。

——说到血脉,关于东洋一族也有了动向。三笠并非纯种的东洋人,而是继承了阿克曼家和东洋一族双方血脉的存在!

谏山:三笠的“力量”来自阿克曼家的血脉,而黑发是东洋一族血脉的体现。话说回来,我现在有些后悔……。已经在作品中写出来了就没有办法了,但“东洋”是个容易招致误解的词汇表达。本来是为了表示作品世界中的“东方之海”,而选取了“洋”这样一个汉字。但是说到“东洋”,无论如何都会让人联想到日本和亚洲这片地域呢……。『进击』世界中的“东洋”,与现实世界的“东洋”是不一样的!

——阿克曼家的“力量觉醒”和东洋一族的“印记”的含义,也将会明朗起来吧……。

谏山:……谁知道呢?会变成怎样呢(笑)。

谏山访谈④

『进击的巨人』是关于“通过仪式”(通過儀礼)的故事

——在推翻王政的战斗中,三笠和阿明他们与同为人类的对手交战,描绘出了对于这些少年少女们而言过于残酷的状况。

谏山:从第1卷那时开始我就在有意识地进行描写,『进击的巨人』这部作品讲述的是“通过仪式”的故事。描绘角色成长的瞬间时,比如说将超越父亲的瞬间作为通过仪式来描写,可以说是这种感觉。

——针对与王政的一战来说,三笠和阿明他们所经历的通过仪式,就是「不得不弄脏自己的双手」吧?

谏山:对角色来说,转折点未必全都是朝好的方向变化,而一定是背负起绝对无法忘却的沉重包袱,包含着「已无法再变回以前的自己」这样一种阴暗的侧面。我在第13-16卷的剧情中所想要描绘的,正是「主人公们的所作所为未必都是正义的」。

——不仅仅是调查兵团,作为敌人的中央第一宪兵团也同样,为了自己认定的“大义”而行动着……。对当事者而言,也都有着各自的善和恶……。

谏山:阿明在第15卷中击杀了宪兵,那时让的性命和宪兵的性命哪一方会得救,那是必须在瞬间做出判断的。从结果上来说是让获救了,但那对于阿明而言是一段无法忘怀的痛苦经历,这一变故令他失去了很多东西。

——三笠对此也有相同的感受吧?

谏山:三笠在第2卷中与三名强盗对峙,因为他们夺走了自己重要的双亲,所以三笠对他们是没有丝毫同情的。因此这和阿明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第14卷利威尔说了「该下手时就杀掉他们」,三笠有着幼年时期的经验,因而能够接受。当时那种体验,对于现在的三笠的人生观施与了很大的影响。这是她与其他104期生的不同之处。

——也就是说各种角色,不论好坏,都会迎来变化的时刻……。

谏山:「杀人」这种行为,是无论有着怎样的理由都不能被正当化的。正因如此,阿明他们才会为弄脏自己的双手而感到后悔、苦恼。

谏山访谈⑤

现在明朗起来的凯尼诞生秘话!!

——推翻王政的篇章中将剧情推向高潮的角色毫无疑问就是凯尼。请讲一讲他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诞生的。

谏山:当时我正沉迷于「Grand Theft Auto V」这部游戏,很中意里面Trevor这个疯狂的登场人物。于是就想到「想要描绘这样一个角色」,这成为了凯尼这个角色诞生的开端。不过,只有疯狂的话是不够有趣的。就算做出了奇怪的举动,对他自身而言却只是做着很普通的事情……想要写出这样的角色。

——崇尚力量就算一切的凯尼,与乌利逐渐构筑起了奇妙的关系。那可以称作是友情吗?

谏山:凯尼和乌利对于世界和巨人的相关知识存在差别,无法完全地相互理解,但是在「这个世界能够得救吗?」这一点上有着共同的苦恼。在凯尼看来,只要拥有压倒性的力量,这个世界总会有办法的。因此他想要去杀掉使自己的家族遭遇不幸的罪魁祸首乌利。这就是第17卷凯尼向乌利挑起争斗的动机所在。

——他认为只要除掉乌利,世界就会变得正经起来。但他输掉了。

谏山:凯尼持有的是「强者即是正确」这样的价值观,因此他才会为乌利所吸引吧。在那以后又逐渐开始以操纵巨人的究极存在「始祖巨人」为目标……。然而,他在体质上是没可能的,也有在最后关头掉以轻心这样资质上的不足,并不是能够成为究极存在的容器。

——乌利对于凯尼、对于人类抱有着怎样的看法?

谏山:乌利是一个虽然拥有等同于神的「始祖巨人」的力量,却依然怀有强烈的无力感的人物。明明自己能做到的事都做了,却还是无法在墙壁内筑起乐园,就是这样一种无力感。对于这样的乌利来说,凯尼或许是他唯一的亲密友人。乌利通过自己下跪谢罪的举动,让凯尼这样信奉力量的人放弃了争斗,这一事实让乌利对人类稍稍抱有了一些希望。乌利对于墙壁内的人类怀有着怎样的想法…这是与最大的真相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保密(微笑)。

 

谏山访谈⑥

利威尔与凯尼真正的关系是……!?

——推翻王政的剧情中,父亲和因果这些东西,具有着很多深意。

谏山:我曾听到过「故事是因杀父而开始的」这种说法,虽然自己并没有总是刻意想着这件事,可写出来的东西或许是自然而然就变成那个样子了。

——的确是作为让主人公成长起来的试炼,神话和电影中会使用到的手法。凯尼和利威尔也有着近似于父子的关系……。

谏山:小时候的利威尔,为了得到凯尼的夸奖而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当有一天凯尼突然从自己身边离开了,他的心中就产生了疑问,「那么我的力量是为了什么而存在?」。后来在推翻王政的战斗中与凯尼交手,直到凯尼的弥留之际,利威尔对凯尼所怀有的心结才终于解开了。对利威尔来说,这也是他所经历的一次通过仪式吧。

——利威尔是希望能得到凯尼的认可的?

谏山:凯尼对利威尔而言是抚养他长大的亲长,他从小时候起就有想获得对方认可的想法。而且这也是因为他怀疑过凯尼会不会是自己的亲生父亲。第17卷利威尔从凯尼那里被托付了注射针剂,过去的那种想法也得到了满足。

——实际上凯尼真的是利威尔的父亲吗!?

谏山:正如凯尼所说,不是父亲,而是舅父(笑)。

 

谏山访谈⑦

巨人中的「战士」究竟是怎样一群人!?

——莱纳和贝特霍尔德所背负着的、巨人方「战士」的角色,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

谏山:与「战士」有关的说明,会在之后的剧情中进行描写,因此敬请期待。当前可以说的,就只有「称呼方式的差异」这一点而已(笑)。

——怎么会这样!稍稍透露一点也没关系,请给出一些提示!

谏山:这个嘛……。这只是我擅自定义的印象,「士兵」给我感觉是有着侍奉主君这样一个明确目的的人群,战斗并不一定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与之相对的「战士」,是为了实现某种更为抽象的理想信念而战斗的人。为了实现理想,可以不顾利害关系、不计较盈亏地去战斗。如果说「士兵」是soldier,那「战士」就是warrior。

——调查兵团在为了「开拓人类的未来」这个理想而战斗着。在兵团当中,他们或许是最接近「战士」的一群人……。

谏山:调查兵团汇集了真心想为王献出心脏的一群人。而且也可以不计盈亏地展开行动。

——话说回来,吉克被莱纳他们称呼为战士长……。

谏山:吉克是统率着巨人方的「战士」的人,对于莱纳他们可以说是兄长一般的存在。他是凭借自己的实力,站到了实行作战的人们顶端的男子。

——如同调查兵团一侧的利威尔那样的立场?

谏山:是这样的吧。以前我曾听过「阻挡在主人公面前的对手,应该是主人公不能成为的形态,是必须要超越的兄长一般的存在」,我想让吉克成为站在这样一个位置上的角色。

——这样说来,也应该有个像埃尔文一样统率全体的人物……?

谏山:这个还不能说出来(笑)。

 

谏山访谈⑧

埃尔文是稀世的欺诈师!?角色们的两面性

——在谏山老师看来,经历了推翻王政一战,成长最多的角色是谁?

谏山:希斯特利亚是给人感觉变化最大的。最初如同一个没有自我意志的人偶一般,我并不喜欢那样,担心她会变成一个符号化的角色。但是,从最初开始我就想让她成为一个实际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角色,这般考虑着,逐渐描写出了一种奇妙的效果。

——开始觉得希斯特利亚「真是个不错的角色啊」,是什么时候呢?

谏山:是从开始描写希斯特利亚极端利己的内心那时起的。外表看起来是个温柔的、利他的博爱主义者,实际上却是……那个样子的。显现出这种人类的两面性之后,果然就更容易去描写了。

——埃尔文也是看起来在为了人类而战,其实却是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有着这样的两面性。

谏山:在不同的世界观和时代下,埃尔文会成为不论好坏,只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煽动他人的欺诈师一般的男子。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成就伟业。说起政治永恒的主题,就是有能力的恶人和无能的善人,哪一种对于政治更加必要,而埃尔文的情况或许就与此类似。这是一个让我自身也在对此进行思考的角色。

——追随着埃尔文的利威尔,他的过去也得以判明……。

谏山:描写利威尔的幼年时期和家庭关系,是因为我想让角色更加有深度。剧中虽然是从幼年时期马上就跳到了变成大叔的年纪之后,在那之间插入的故事也是有的。在今后的剧情发展中,「为什么这个角色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能把这种人生经验似的东西一以贯之地描写出来就好了。

——这么说来在之前参加的event上(具体略),谈到了至今不明的利威尔的年龄问题。

谏山:其实那时是发生了一些误会……(致歉)。之后在博客中做了订正,利威尔是设定为30代前半来描写的。

 

谏山访谈特别篇

被“巨人”囚困着的是老师自己!?

终于,围绕着地下室,人类与巨人的直接对决到来了!向着希干希纳区决战进发的艾伦、三笠和阿明一行,在谏山老师看来是什么样子的呢。针对他们成长的轨迹,重新询问了谏山老师的看法。

 

——希干希纳区决战终于开始了!艾伦和三笠、阿明与连载当初相比,经历了许多事情,逐渐变得像个大人一样了!

谏山:连载当初的艾伦,把愤怒作为行动的原动力。艾伦所抱有的愤怒,是对于无法走出墙壁的怒意与不满。也包括对于母亲被杀的愤怒,对毫无道理的事物和压抑的环境进行反抗、从而涌现出来的愤怒。这方面内容,我想在今后的连载中也有所体现。

——是这样的吗!?第3卷中被质疑是巨人手下的艾伦,只是出于想要反抗体制的心情才突出自己的……。

谏山:其实我觉得把那个场面中的艾伦描绘得过于冷静了。那时的艾伦,虽然并不希望把三笠和阿明卷进来,但他意识到了仅凭自己的力量是无法解决当前事态的,就变得想要依赖阿明了。那时我想着,「现在的话要怎样去描绘呢?」。正因艾伦担负着推进剧情的作用,要想把这个场面作为让阿明对自己抱有自信的通过仪式,就更需要好好去想这个问题了。

——的确,经过与奇兹的那场对峙,不止是艾伦,阿明也有所改变了。

谏山:阿明虽然怀着「想与艾伦和三笠在一起」的愿望,却也抱有「凭自己的力量,恐怕无法跟上那两人」的劣等感。一边心存着「自己是不是很无能?」的疑问,一边却又固执地认为「不该是那样的」,紧紧跟随着艾伦和三笠。正是通过奇兹这件事,阿明感受到了那两人对自己的期待,从而产生了「我可以和他们在一起」的自信。不过,现在的阿明也依然在内心深处压抑着劣等感。正因如此,他才能得出与其他人的视角稍有不同的想法。

——在那之后的剧情发展中,阿明会有想要追上艾伦的热血想法,原来是出于这样的理由啊。与那样的艾伦和阿明不同,三笠始终都很冷静?

谏山:在三笠看来,她是无论如何都要保护和追随艾伦的吧。不过,阿明的话应该是可以拯救自己这些人的,多少对他寄予了些这样的期待。对三笠而言,果然还是幼年时期失去双亲的“通过仪式”这一经历给她带来了巨大影响。自己一直所相信着的世界就此崩塌了,三笠一旦进入了这种新的状态,稍稍清醒了起来,就无法再如从前那般天真无邪了。在那时,三笠接触到了艾伦这一全新的价值观,犹如雏鸟倾慕着亲鸟那般,她决定了要一直跟随着艾伦。然而艾伦却超乎三笠想象地孩子气……。虽说是艾伦热诚的拥护者,却也不时会有「真是个麻烦的孩子啊」这样的感想(笑)。

——因为艾伦十分顽皮、固执,时刻都在追求着什么呢(笑)。但是第4卷中,就算取得了堵上特罗斯特区的大洞这样的重大成果,他看起来也还是对哪里不太满足。

谏山:那时艾伦的心情,我想在今后的连载中进行补完。被周围人施与了「不要拖人类后腿」的压力,在各种状况中随波逐流,无论如何都会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自己到底会变成什么样?」的不安、和「明明应该能派上用场」的焦躁上,这就是当时的艾伦。最初抱有着毫无根据的全能感的艾伦,一旦拥有了可以改变世界的巨人之力,反而产生了「自己真的可以吗?」的疑问和责任。第8卷中艾伦经历了自己的“通过仪式”,他的想法也转变成了「背负起巨人之力去完成自己职责」的决意。

——第8卷中与女巨人的战斗,果然是对艾伦而言的“通过仪式”吗!?

谏山:判明阿尼的真实身份后,艾伦心中感受到的不再是愤怒,而是困惑和迷茫。说到为什么要让他感到困惑,这是因为从剧情上来讲,有必要让主人公陷入矛盾的心理。不是直接进入战斗,而是当主人公有所决断之后,剧情才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为了表现这种卡塔西斯的效果,而让他感到迷茫,所以说艾伦一直在被剧情所翻弄着呢。

——谏山老师以前说过「艾伦是剧情的奴隶」,就是出于这个理由呢。艾伦在第6卷中说了「想要获得同伴」,果然是希望拥有与自己一同分担、实现目标的存在吗?

谏山:是怎样的呢(笑)。第6卷那里,是有我想要反抗少年漫画的成分在的。少年漫画中有着“同伴”“羁绊”“胜利”这类典型图式,而这些东西有时候也可能招致不好的结果,我就是怀着这样的想法来创作的。

——这就是谏山老师特有的反命题吗?但是在第16卷最后,艾伦正是由于「最后再相信自己一次吧」,才拯救了同伴。

谏山:那个场面中,虽然看起来是重演了与以前相似的事情,但艾伦其实是没有选择的自由的。就算招致了糟糕的后果,那时的艾伦也只能那样做。

——只好为了同伴而做出决断,看起来存在着这个选项,实际上却并没有吗。而且在决断那一刻之前,艾伦表现出了一反常态的懦弱、胆怯,读起来让人感到很不好受。

谏山:当他知道了自己的父亲其实是动摇墙内和平的罪魁祸首,而自己也是妨碍墙内和平的存在时,就不再有「想活下去」的想法了。在此之前艾伦心中有着「自己是被赋予了巨人之力的特别的存在」这种意识。实际上却与此相反,自己并非特别的存在,这件事被摆到了他的面前,再加上他知道了自己吃掉了父亲这一事实,就彻底被击垮了。无法再强硬地蒙混过去了,认为「自己是不应存在于世的」。

——让他从绝望的深渊中浮上来的,果然是希斯特利亚吗?

谏山:自己的存在从生至死,全都在被父亲左右着……在这样的绝望中,看到与自己处于相似境遇的希斯特利亚从名为罗德·雷斯的诅咒和束缚中挣脱开来,艾伦也下定了去面对自己应做之事的决心。他终于理解了自己应当去做些什么。

 

——在推翻王政一战中,埃尔文和利威尔的关系也开始显现出微妙的变化!

谏山:美漫中的英雄人物,会有关于「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的内心纠葛的描写。对于利威尔来说,如果没有力量,就只是个无责任的人,但既然拥有了力量,就背负起了沉重的责任。凯尼说「大家…都是什么东西的奴隶」,质问利威尔「你又是什么的奴隶!?」的时候,利威尔本人也意识到了。自己也是自己力量的奴隶。「不得不成为英雄」,这样的义务感。……对于三笠来说也是如此……,阿克曼家有许多这样因侍奉主君(主君に仕える)而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力量的人。

——诶!?(惊)这是本篇里还没有提到过的情报啊!!的确对三笠来说是艾伦,对凯尼来说是乌利,都有着这样主君一般的存在……。

谏山:对利威尔来说,就是埃尔文。该说是把埃尔文作为超越自己的存在而认同他呢,还是说阿克曼家的血脉呢,大概也有出于本能的部分吧。

——原、原来如此……(惊)。利威尔与周围人保持着距离,避免与人深入交往,也是因为自己强大的力量吧。

谏山:他害怕与人建立深入的亲密关系吧。因为生活在不知何时就会被巨人吃掉的世界里,所以会避免去拥有家人一般的存在。

——周围人都在不断死去,只有自己独自存活……,这种痛苦的感受吗。不过,这样的利威尔,却似乎逐渐与新生利威尔班构筑起了亲密的关系……?

谏山:利威尔的变化受到很多因素影响,而这其中之一就是他察觉到了埃尔文的真实想法吧。第13卷中,得知拉加哥村的人们变成了巨人一事,埃尔文露出了笑容。对于埃尔文来说,这是「正如自己所想」的微笑,但在利威尔看来,却是明明说好「一起去拯救人类吧」,「这个人,怎么和之前说的不一样呢?」,产生了这样的想法(笑)。

——这真是个晴天霹雳呢(笑)。那么利威尔接受了埃尔文的真实想法吗?

谏山:在第13卷的时候,想的是「有所隐瞒啊」,但逐渐就放弃了吧……。与其说对他抱有不信任感,不如说是对于埃尔文这样一个看不清真面目、被自己视为超越自己的存在的人,尽管还不能完全理解他,但得知了他其实只是凭借一个十分孩子气的动机而一路努力过来的,就不由变成了「真没办法,那我来协助你吧」的想法。但是在第18卷,面对不听劝阻、执意要去指挥作战的埃尔文,利威尔还是有些气愤的,他那句「我就相信你的判断」的台词,包含着「如果发生了什么,都是你的责任」这种怨愤在里面。在那之后,利威尔对吵闹打斗中的艾伦和让施加了必要以上的暴力惩治,其实也是因为埃尔文那件事在迁怒泄愤(笑)。

——那对艾伦和让来说是何其大的灾难啊(笑)。不过,能够做到对他们迁怒,也说明了利威尔对于新生利威尔班是怀有亲近感的吧……。

谏山:不把自己当作怪物来对待的新生利威尔班,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赖吧。利威尔发现了埃尔文的预想之外的真实想法,经历了与凯尼的分离,应该是怀着若有所失的心情的吧。心中的那块空缺,或许是被新生利威尔班所填补了……。所以在第17卷中,即便被希斯特利亚打了一下,他也还是说出了包含着「辛苦了」「能做到这一步」这种犒劳意味的「谢谢」。

——那个场面中利威尔的笑容也是,真的非常温暖!……另一方面,作为利威尔的主君一般的埃尔文,也开始朝着「解开巨人之谜」的梦想迈进……。

谏山:由于觉察到了自己无自觉的梦想,埃尔文显示出了作为人类的、超越至今为止的安定的一面吧。但是,虽说如此,埃尔文并不是以梦想为最优先的那种人物哦。最后时刻为了履行自己的责任,还是会放弃梦想、做出最佳选择,这就是埃尔文。他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和阿明处于相近位置的角色,但和阿明追逐着纯粹明快的梦想相比,埃尔文的梦想则包含着个人目的。由于自己的失言而导致父亲被杀害了。明明是出于由此产生的妄想,为了实现私人化的目的而行动至今,却在不知不觉间站到了调查兵团的顶点上,对部下发出各种各样的命令。对于「为了什么而战斗」这一点,自己的内心存在着矛盾。所以他对部下说出「为了人类的未来」这种话时,自己也觉得像是在说谎。直到现在他依然对此感到纠结和苦恼。

——对于这样的埃尔文,利威尔是会一如从前地追随他呢,还是……。今后的展开越来越让人期待了!

 

——听着这些讲述,感觉在希干希纳区决战中,艾伦一行的种种思绪都会爆发出来,当真会引发非常震撼的故事呢……!!

谏山:在艾伦心里,其实有着某种类似于自卑感(コンプレックス)的东西。比如说,阿明对于墙壁外的大自然和未知事物抱有很大的梦想,而与此相对,艾伦心中却只有愤怒。这逐渐变成了他的一种自卑感,意识到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其实很空洞。但是当知道了人类可以变成巨人,自己这些人的常识一步步被颠覆,他就开始以「为了保持自我该如何?」为基准,进行决断和行动。

——这是只有艾伦自己才懂的情结呢。三笠和阿明,又会有着其他的想法……。

谏山:是这样呢,今后的剧情发展也会与此有关,三个人的想法会朝着不同的方向推进,从结果来说就会引发像是对立那样的剧情展开,我有着这样的构想。现在所描写的篇章里,或许就涉及到了这种预兆。

——那、那么……艾伦和三笠也可能会分开!?

谏山:三笠的成长,或许就是和艾伦分开(袂を分かつ)吧。分别之后,回到年幼时那个普通的少女……。在网上浏览读者的感想时看到了有趣的见解,对于命运倾向于持否定观点的似乎都是男性漫画家。反过来对命运抱有肯定的态度进行创作的是女性漫画家,与命中注定的人相遇就会说「这就是命运!」,对于自己的人生轨迹都已被决定好这件事欣然接受。想要改变命运、从中作梗的人,就会变成反面角色。当然,我并不是将所有的漫画家都一概而论,但是从男性漫画家的感觉来说,三笠仅仅只是和艾伦在一起的话就太可怜了。可是对三笠而言,和艾伦一直在一起或许就是幸福了。这么考虑的话,像是三笠和艾伦分开这样的剧情发展,我想未必就会描写成一件好的事情。所以即使是三笠,也可能会夹在艾伦和阿明之间而感到痛苦吧。虽然能与拥有广阔视野(グローバリズム)的阿明产生共鸣,却又无法撇开自我中心的艾伦,这样的事情也未必不会发生。

——要克服彼此发生的变化,对艾伦来说也会是一场试炼吧?

谏山:以前我的责任编辑Bakku曾问过我,「主人公的对手是谁?」。实际上在Bakku询问之前,我都没怎么考虑过这个问题。拿电影『星球大战』来说,主人公Luke以Darth这样「绝对不能变成的自己的形态」作为对手,将其克服之后故事也就迎来了结局。『进击的巨人』中艾伦也有着必须要克服的存在,像是曾经的阿尼那样的角色,还有自己内心的阴暗面,但是在当前的故事中还没有与此相符的需要克服的存在。今后的展开中,我想要画出艾伦逐渐找到自己应当跨越之物的剧情。

——谏山老师以前曾说过,艾伦是最难以理解的角色。在艾伦明白了自己应做之事的现在,对他的印象是否有所改变?

谏山:嗯……。虽然是最近才意识到的,实际上,艾伦或许是与我很接近的角色。『进击的巨人』已经发展出了远超我此前所想的庞大的故事内容(コンテンツ)……。得到了巨人之力而困惑迷茫着的艾伦,或许就如同因『进击的巨人』这部作品而迷茫着的我自己……。如今想来,其实从连载当初开始,我就把自己和艾伦重合在一起了吧。自己是最难以理解的,所以也就无法理解艾伦。连载当初的我,想到自己要靠漫画来吃饭什么的,虽然不是很强烈,但我也曾觉得自己是无法胜任这份工作的。但是,自己内心深处又总是对此抱有反抗心。简直就和艾伦一样呢(笑)。与艾伦是剧情的奴隶相比,自己虽然是自由之身,但果然还是有被『进击的巨人』所束缚着的地方。

——这种叛逆和反抗,也是至今创作这个故事的原动力吗?

谏山:在我心里,会有着自己能够把『进击的巨人』画到最后吗?这样的想法。这就是我把背负着重压的艾伦与我自身重合到一起的重要理由……我以前从没想到过自己会背负起这样一个庞大的故事,要圆满地完成这个作品什么的,「普通来说都是做不到的吧」……。这样的内心纠葛,就成为了我如今对艾伦产生共鸣的理由。

——从重压中得到解放,那就是『进击的巨人』完结之时吧!故事在按照当初设想的那般进行中吗?

谏山:正在朝着连载当初决定好的结局,顺利进行中哦。话说回来在『进击的巨人 OUTSIDE 攻』所收录的「幻之第1话」中,不是有一格里艾伦的台词被摘除掉了吗?现在已经可以公布了,那句台词是「我把爸爸吃掉了」。第15-17卷中,总算是能把那里画了出来,所以现在公布出来也无所谓了(笑)。

——诶——!?从那个时候起就已经决定好了吗!!!(惊)

谏山:是的(笑)。所以朝着连载当初决定好的结局,故事正切实地推进中。不过,想要描绘的场景和结局虽然已经想好了,但还需要多长时间……这一点还不是很清楚。或许还很远,又或许很近了……。但如果故事拖得很长,节奏变得很糟,这样对作品是没有益处的,而且我也想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结束作品,早日卸下重负重获自由!(笑)只要是为了这个目标,我就感觉自己像阿明一样什么都能做到!!

END

20 Aug 2016
 
评论
 
热度(2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若卿姗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