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分の楽しいが誰かの楽しいになる
 
 

【MK】江古田日记(番外·尾声)

 

>>>AOKO side

 

桃井惠子应声前去开门时,见到的是一位金色卷发的窈窕女子。她背着一只鼓囊囊的斜挎包,踏着修长的高筒靴伫立在玄关前,一副大大的深色眼镜将她的面容遮掩得恰到好处。迎着对方疑惑的目光,她忍俊不禁地弯起了嘴角,随后抬手摘下了眼镜。

惠子惊喜地望着那张熟悉的脸庞,情不自禁地扑上去给了她一个拥抱。

“终于又见面了!青子……”

 

惠子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眼前发生的事情。将那位学生时代的好友请进屋里后,就见她三下五除二便褪下了来时所穿的洋气十足的衣裙,利索地换上从挎包中取出的日常服装,然后一把摘掉那顶金黄色的假发、露出她原本的松松软软的及肩秀发。流畅地完成了这一整套动作后,中森青子才注意到房间主人那副目瞪口呆的表情,于是略显尴尬地笑了笑:“抱歉,不自觉就……”

“不,我是在想……青子果然还是青子,一点都没变。”惠子终于回过神来,亲密地将她拉到自己身边坐下,“虽然我是说过有事情想找你,可没想到你这个大忙人竟然会亲自找上门来。”

“正好我也该出来走走、透一透气嘛。前些日子可真累坏我了——”

青子撒娇般地靠在了惠子肩上,仿佛仍是当年那个青涩可爱的小女生,在无忧无虑的校园里与最要好的朋友悄悄说着私房话。惠子有些唏嘘,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普通至极的女孩,正是日本如今最当红的新生代演员呢。

当年青子在偶然的机遇下被星探发掘,并在大学毕业后正式以演员的身份出道。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她终于凭借出色的演技赢得了观众们的认可、积攒了大把人气,并且毫无悬念地拿下了上个季度的学院赏最佳女主角。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在她身上的话题度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忽然就有娱记爆料说中森青子与某神秘男子来往甚密,由此传出诸多绯闻。可惜这二人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到位,饶是记者们削尖了脑袋挖消息,也没能查出该男子的身份。

其实,那个人真没什么神秘的。他不过就是中森青子的青梅竹马,一位日本顶尖级别的魔术师罢了。就只是这样。

“说起来,你之前的那部戏真是太精彩了,连我都被吓了一跳。”惠子回忆道,“就是魔术师那个角色——真想不到你连真正的魔术表演都可以亲自上阵。网上还有很多你的粉丝在科普呢,说那个叫‘潘多拉花切’什么的……我当时就在想,你一准是跟快斗君私下请教过了。”

“话虽如此,青子也是苦练了很久才成功的哦?那可是超高难度的……”

惠子笑着应和:“是,是,中森小姐辛苦了。”

 

事实上,青子的职业道路比她那位绯闻男友走得更顺畅。当初出茅庐的黑羽家小少爷刚刚在魔术界崭露头角之时,青子就早已经红遍了全日本、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即便他们付出了同等的努力。当然这也算不得什么新奇事,毕竟演艺界远比魔术界更大众化,能够吸引更广阔的受众群体。

然而就界内的地位来说,那对传奇父子简直享有着无以复加的荣耀与赞誉。世家的光彩永恒地闪耀在金字塔尖,令多少后生望而却步。界内甚至在暗地里流传着这样的评价:能够在魔术上与黑羽父子比肩的,恐怕就只有很多年前便销声匿迹的怪盗基德了吧。

那是多少年前了呢,就连青子和快斗也无法说清,毕竟怪盗毫无征兆地宣布退隐的那一年,他们也才不过九岁而已。但是有一个人,他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出这个问题,并且精确到几年零几个月零几日。这串数字不断呈螺旋状增长着,可那个怪盗再也没有出现过。

也许再也不会出现了。

“我都跟爸爸说过好几次了,不要总是没完没了地找人倒苦水——上次也是,他在盗一叔叔家里喝了个烂醉,结果就拽着人家不停念叨那些陈年旧事。这像什么话?我可真该找个机会亲自去盗一叔叔那里登门道歉。”

“毕竟是失去了重要的人生目标,你就体谅他一下啦。不过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还是考虑换个工作比较好。”

“我又不是没劝过——如今凭我的身价还不够赚钱给他养老吗?可他的脾气你也知道,就是那么死脑筋。既然是个闲不住的人,不如回去招些人手开家小饭馆什么的,也总比当警察四处奔波要好。”

惠子不置可否地摇了摇头:“还说他呢。你知不知道,要论这股执着拼命的劲头,你们父女俩可是一模一样的。”

“饶了我吧,就知道拿我逗趣。”青子佯作嗔怪,“还是赶紧谈正事吧——你特意找我来,是为了什么事?”

 

离开惠子家的时候,青子再次炫了一把她神速的换装技术,短短数十秒内便判若两人。惠子心下叹服,她知道自己的挚友在这项华而不实的奇特技能上很有天赋,在最调皮的年纪里还曾偷偷穿上机动队员的装备、潜入了父亲的警备现场。或许青子本人也没想到,这一技能竟在如今派上了大用场。

不过自己的变装也不总是那么成功的。青子回忆起一次在神奈川拍戏时的遭遇,那天工作的间隙她拉上一位剧组的朋友到周边逛街,不巧就被人认了出来。对方没有大惊小怪地引起更多人的注意,而只是压低了声音向她确认道:“中森小姐?”

青子虽然略感挫败,却也对那人的处事方式颇为赞赏。出于这份好感,她主动同对方握了手,又亲切地闲谈了一番。那人自称他和他的妹妹都是青子的忠实粉丝,还开玩笑说要是早知今日能有幸目睹偶像的真容,无论如何都要拖上赖床的妹妹一起来。青子被他的幽默感染了,顺势就问了一句他妹妹的名字。

“足立澄。”

青子微微一愣,旋即笑道:“真巧,我有个高中同学也叫这个名字。”

待互相道别之后,不知怎的,青子感觉自己仍在挂念着那个偶遇的男子。她隐隐觉得,这事关一个埋藏心底多年的秘密。

同行的朋友却未理会她的这层思绪,“不是我要扫你的兴。可我看得出来,真正是你粉丝的只有他妹妹而已,他那番说辞不过是出于礼貌。而且能一眼看穿中森你引以为傲的变装,那个人确实不简单。”

“或许他和你一样是个侦探呢?”

“不可能。他的眼神太灰暗了,空有一腔扭曲的正义感,是容易游走在犯罪边缘的类型。”

“……我就是不喜欢你这点啊,工藤君。”

竟然在一旁不动声色地观察出了这么多内容,令人佩服之余,却也不免叫人心虚胆颤。不过也正因他拥有这般出众的头脑以及直言不讳的个性,导演才会邀请他来担任这部悬疑推理剧的刑侦顾问吧。

工藤新一会心地笑了笑:“你也不用太失落,没准不久之后你就会再见到那对兄妹的。看到他腰带上那只钥匙链了没?那可是你们江古田为了纪念钟楼地标建成六十周年而发行的限量版周边——还不是因为你在访谈节目上头脑一热,滔滔不绝地抒发什么对钟楼的怀念热爱之情,你的粉丝们可不都得争先恐后地买买买吗?听说当时还有人动过利用钟楼非法获利的歪念头,被你这么一闹也都不敢轻举妄动了。依我看,要是你下次接受采访就在‘喜欢的人’一栏填上黑羽的名字,他们肯定挤破脑袋也要搞到黑羽演出的票,到时就等着他感谢你吧。”

青子有些哭笑不得。她默默翻看着手机,忽然看到一条信息,“哎呀糟了,耽搁了这么久,导演叫咱们回去开工呢。”

工藤却只不紧不慢地说:“别理那老头的话。就知道一板一眼地指使手底下的人,他自己指不定还猫在哪打游戏呢。”

“知道你跟青山先生私交好,可在人前还得给他留点面子不是?”青子好笑地叹了口气,拉着工藤的手臂一路小跑起来。

 

工藤新一的那番玩笑在某种意义上化为了现实。

不久之后青子就收到了黑羽快斗发来的邮件,他邀请她作为神秘嘉宾出席自己在东京举办的最后一站魔术巡演。青子自然是十分乐意,可耐不住长年养成的打趣他的习惯,答应之前就先装模作样地耍了一回大牌,回复说:来求我啊,青子大人的名气可比你大得多呢。

于是青子遭到了“报复”。

为了保持神秘性,青子并不亲自到场参与彩排,却也必须事先了解演出流程,如此才能与魔术师形成良好的配合。快斗也确实发来了详细流程的邮件,可他居然,擅自,孩子气地,设了密码。

“……”

青子无语地盯着输入密码的对话框,皱起了眉头。她反复浏览着巡演的相关信息,希望从中获取蛛丝马迹——于是她注意到了演出的举办地点。琢磨着那个熟悉的地址,她的视线聚焦在了一直静静立在桌角的相框上。

照片拍摄于她17岁那年。

照片上的人,是中森青子、黑羽快斗、小泉红子、白马探。

拍摄照片的人,是桃井惠子。

青子得意地勾起了嘴角,在键盘上敲下了答案。

 

E、K、O、D、A。

 

密码正确。

 

 

 

>>>AKAKO side

 

小泉红子入场后刚在自己的座位上坐稳,就见一个人紧随其后来到了她左侧的座位。一头金毛的假洋鬼子对她颔首微笑,算是打了招呼,而后就将目光投向了尚且拉着帷幕的舞台。

“我以为黑羽君会给你留张特等席的票。”

“他是怕我太轻易就看穿了魔术手法,然后讲给身边的人拆他的台吧。”白马探整了整自己的衣领,“我才不会做这么没品的事——他当我是工藤君吗?”

 

红子身上藏着一个不为任何人所知的小秘密。

她其实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人。

她不明白自己是因何种力量来到这个世界的。可她很感激那股未知的力量,也很感激那个把她带来这里的人。身为魔女的她,却是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归宿。

以及全心全意去爱着的人。

17岁那年,为了俘获这世上唯一不为她的美貌所动容的男人,红子以转学生的身份来到了江古田高校2年B班。她使出浑身解数去“勾引”那名少年,结果无一不以失败告终。嫉妒心的驱使下,她把矛头对准了情敌中森青子,开始想方设法在暗中搞小动作。

直到那一天。

她跟踪青子来到了一家台球厅,然后很偶然地,同青子一起目睹了意外的一幕。她们的同班同学,始终毫无存在感地隐藏在角落里的那个女孩,竟然在这里与黑羽盗一相谈甚欢。那是她们在那张平静木讷的脸上从未见过的,鲜活灵动的笑颜。

红子终于开始认认真真地观察起那个毫不起眼的女孩。

她怎么也想不到,八年前在这个世界睁开眼时所见到的站在月光下的女孩,竟在今日容颜未改地再次出现在她身边。她的水晶球查不出原因,她的魔法镜也找不到答案。可她莫名地确信,那个女孩,就是带她来到这个世界的人。

台球厅的老板是个软心肠的老人家,熬不住青子的百般央求,才透露了一点点内情。那个女孩自称没有亲人也没有任何旧识,黑羽夫妇怜惜她的孤苦伶仃,就把她交给了自家的魔术助手——也就是这位老板来设法安顿。此外女孩还主动提出要到江古田去念书,并通过自己打工挣到了全部学费。

不对,事实绝不仅止于此。听到管家转述的这番话后,红子仍无法感到信服。

白马转学过来的时候,那个女孩表现得异常兴奋。与班上其他女生仅仅因为花痴而手舞足蹈的反应不同,红子悄悄回过头看向那个安静的角落,在最初的欢喜渐渐退却后,她只是把头深深埋进了双臂里,肩膀不住地颤抖着,似在低声啜泣。

次日,红子在天台上偷听到了那个女孩在给什么人打电话。

“我的愿望已经全部实现。是的,我亲眼见证了,所以我不需要再留在这里了。以后的安排吗?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我想最后写点东西。嗯,这就足够了,麻烦您了。”

就这样,她永远地退出了红子的生活。

听说,那个女孩在休学之后因病入院,没多久便去世了。班上的同学早已将她淡忘,没有人再提起。而目睹了那段小插曲的红子与青子,也没有将这无关紧要的小秘密告诉任何人。

 

时间回到现在这个时刻,红子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舞台上的男子,聚光灯下的他是那么纯粹而耀眼。即使彼此都早已长大成人,那些她为之燃烧了整个青春的时光也仿佛不过经年。

“我到现在还会时常想起,第一次见到黑羽君时的情景。”红子自语道。

“与重要之人的初见会比其他记忆更深更长久地印刻在脑中,这是可以通过心理学实验来证明的。”白马随性的语调听起来没有任何可信度,“正好,这里就有两个很合适的被试。”

“你跟他的初次见面一点都不愉快吧?当时你可是从头到脚都被狠狠嘲讽了一遍。”

“是这样吗?我还以为黑羽君很享受与我之间的竞争呢。”

“那个原来是竞争?难道不是你们双双被敌人玩弄了一番吗?你这位小少爷也是天真得很,不过是得了个侦探的头衔就敢跟世界顶级杀手玩命,硬是追着他回到了日本。我记得那个杀手是叫——”

“君特·冯·高德博格二世。”

“……真亏得你能记住这名字。总之你们能最终打败那家伙,可少不了红子大人我的功劳。”

“没错没错。那个为了帮助黑羽君而私自出手、结果被敌人打得只剩半条命的人怎么会是小泉呢。”

红子的高跟鞋毫不留情地踩在了白马的皮鞋上。

 

演出进行到了最高潮,作为神秘嘉宾的中森青子在一片惊讶的欢呼声中款款登场。与沸腾的观众席格格不入的两人只无言地相视而笑,并不感到意外。他们甚至很清楚,接下来还有更劲爆的事情将要发生。

在演出的最后,黑羽快斗会向中森青子求婚。

红子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她曾经疯狂地迷恋过他、追求过他、将自己重于生命的眼泪献给了他,可依然没能换来他的回眸。即使她还未能真正放手,但时至今日,她认可了青子,认可她站在他的身边。就算没有魔法,青子也足以令这么多人为之倾倒,这是她值得获得的一切。

“演出结束之后,来共进晚餐如何?”

红子怔怔地看向他,不觉脸颊泛红。

“我是说江古田的同窗会。”白马笑着指了指舞台的方向,“还是桃井厉害,能把那两个大忙人都请来。小泉也请一定要到场啊。”

 

一定会的。

为了感谢彼此的遇见。

 

——我要在目所能及的世界里,看到你们全部幸福地活下去。

时光深处,沉淀着少女的夙愿。

 

 

 

===END===

 

 

 

类似后记的闲言碎语:

 

终于得偿所愿地写了回穿越题材,已无憾(。

这篇文的脑洞产生于2012年,但也始终是脑洞形态而已,直到今年4月才正式落笔成文。然后拖延了整整半年,总算是圆满完结掉了。

 

原创角色的名字,来源于一个声优梗。

《女神异闻录4》中的角色——刑警·足立透,其上司堂岛辽太郎,CV为石冢运升。

……嗯。就是这样。

澄与彻这两个字都有一种读音与透相同。

 

第3章里,如果我写得够明白的话,应该能看出来是化用MK附录的演剧设定……?

第一次听说附录页的白马是关西腔时真心吓死本宝宝了。←

 

有关江古田的内容,大部分参考自维基百科。

作为地名的江古田有两种读音,大致对应的是两个不同的区域。其一是中野区江古田,读作egota;其二是练马区的西武池袋线·江古田站周边(似乎旧称江古田町),读作ekoda。两处异名的原因不明。

青山老师虚构的江古田高校应该位属后者,所以本文采用的是ekoda的叫法。

以上。

18 Oct 2015
 
评论(10)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若卿姗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