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分の楽しいが誰かの楽しいになる
 
 

【姜银】呜咽之城 · 上篇

※真三同人,无关历史

中篇 下篇

※本篇的梗来自2014年声优乱舞日场的朗读剧

※虽然是CP向但并没有恋爱感情的描写(支離滅裂な発言.jpg)


===


激战过后的原野上还弥漫着沉闷的烟雾,遍地的残胄断甲经历了一场疾雨的冲刷,被打湿的泥土混合着铁锈与血水发出刺鼻的腥味。他泰然自若地迈过脚下一支断戟,扯开一面被风吹拂到眼前的旗帜——那是敌人仓皇之间丢下的——似是对这般景象习以为常。

他漫无目的地走着,眼神不停四处张望。时值晚暮,余晖将尽。他蓦然望见地平线的那端亭亭立着一道身影,夕阳为她摇曳的及腰长发镀上了一层可人的光辉。还不及走到近前,那人就已发现了他的到来,而后露出一张灿烂的笑脸,挥着手朝这边奔来。

“伯约哥——!”她情不自禁地欢喜道,随即又不安地环顾四周,放低了声音,“你来这里做什么?”

“这话该我问你才是。”他无奈地叹道,“你的部卒已经全部回营,唯独不见你这个主帅的影子。我怕出了什么状况,这才特意来寻你。”

“诶!?我已经出来那么久了吗……”说着,她回身远眺,最后一轮太阳的光晕也恰好沉入地平线,广阔的天幕下万籁俱寂。

他和她并肩望见这一刹那的景色,一时忘言,竟双双陷入沉默。

“……我在找我的武器。”

她喃喃开口,语气一反常态地消沉,以至于他许久才意识到这声音来自何处。

“那柄青色的双头锤,碧岚,我把它弄丢了。当时有人从身后偷袭,我正要转身迎击,结果一手脱力,碧岚就和敌人一起飞了出去。然后……我随手抢来一把剑继续战斗,不料根本使不上力气,没几下就折断了……最后我只好掰下几块岩石不停丢向敌人,才勉勉强强抵御住了攻击……”

他默默听着她倾吐完毕,欲言又止。

“果然……伯约哥也觉得我很没用吧?”她垂下头看着自己沾满泥污的裙摆,惨淡一笑,“对不起,都怪我的力量太过微薄,什么忙都没能帮上。”

“不,你其实……”他有些苦恼地扶额叹息。不及细细思量,他只好朝她伸出一只手,“先不说那些了。来,我帮你一起找。”

 

此战虽然暂时击退了魏军,逼得敌人把防线后撤了十几里,但难保附近会不会还潜伏着探子,伺机准备反扑。两人都明白不该在此久留,奈何迟迟不见碧岚的下落。

姜维虽担心银屏的安危,却不敢提出让她放弃寻找、暂且回营,因为这会让她对自我的评价更加雪上加霜。相识以来共同征战了许多年,她却始终是他心中谜题一样的存在。如果说她小时候对外界接触不多,见识有限,因此才对自己超越常人的怪力无知无觉,那成长以后为何还坚持着这套说辞呢?他不懂,也从来不曾戳破。

夜色已深,山路难行,两人只得商议就近熬过一宿。幸而以往在附近的林子里埋过伏兵,周围地形都清楚,也有现成的藏身之所。银屏生好了火,叫姜维过来休息,自己则要再出去找找。姜维忙拦住她,好说歹说才劝住了心神已乱的同伴,两人席地而坐。

“可我们总要做些什么打发时间吧,难道就这么大眼瞪小眼。”

“那么……给我讲讲你的大哥,如何?”

“啊?”她困惑地眨了眨眼。

“不便讲也无妨,我知道那不是什么好的回忆。”他连忙摆了摆手,“只是我和你的另两位兄长都认识,唯独无缘见一见关平将军,自然对他比较好奇。”

虽然时常将大哥挂在嘴边,可认真回想起来,有关他的一切早已恍若隔世。银屏闭上眼仔细搜寻着过往的画面,穿过那场淅沥不止的秋雨,回到无愁无怨的少年时光。“大哥是我从小依赖着的人。”她最终选择了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银屏一出生就被视为掌上明珠,在父亲和兄长们的呵护下成长起来。她的幼年时光赶上了父辈事业最辉煌的阶段,接连攻城拔寨,无往不利,战无不胜。所到之处百姓欢欣鼓舞,夹道欢迎。而兄妹四人也在父亲的训诲下不断磨练武艺,个个学有所成。

父亲欣慰于儿女们都逐渐能独当一面,又耐不住未经实战的三人苦苦央求,便同意让他们全部参加接下来的战事。彼时西边正捷报频传,父亲遥相出兵响应,以为必能一鸣惊人,继而一举定乾坤,而年少的儿女们也能共享胜利的荣光。

襄樊之战,是银屏初次登上真正的战场。

“我们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意识到局势逆转时,大哥坚决留下断后,命令我们三个保护父亲撤退。走了没多远,三哥放不下心,要独自闯回敌阵救出大哥。我赶忙去追他,结果听到大哥在厉声责骂他不该抛下父亲不管——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如此怒不可遏的大哥。于是我们马上回到父亲身边,事事听从二哥的安排,不知逃了几天几夜。终于,我们还是遭遇了吴军的伏兵,矛头直指向父亲一人。于是父亲向二哥托付了几句话,就令他带领我们继续西逃……”

话音一顿,她低下头吸了吸鼻子,胡乱揩拭着眼角,“后面的事,你都知道了。”

火光稍显暗淡了些,姜维又抓了一把树枝投进去,仍不插话。

“我还有很多话想对大哥说,想告诉他我会长大,而不是一直受到大家的庇护。”银屏也捡起一个树枝,在泥土上圈圈画画。

“还在驻守荆州的时候,大哥时常代替忙于公务的父亲来关心我们的生活。大哥很担心周围会有坏人盯上我,那时我得意地说,‘请大哥放心吧,如果有坏虫子缠着我,统统会被我打飞的!’……”

“可我远没有自以为的那么强大。如今想来,那时大哥是由衷替我担忧,怕我无力面对危险。真是羞愧,直到最后,我也只是一味让家人操心、被呵护着的弱者罢了……”

姜维忽然打断她:“我想,关平将军不是那个意思。”

银屏微微一愣,笑说:“谢谢你,伯约哥。”

被当成是单纯的安慰了么,姜维长叹了一口气。不过他总算稍微看懂眼前女子了。

“后面的事”,姜维自然是一清二楚。在失去父亲与大哥后,她的二哥关兴也在北伐中殒命,是银屏扶柩送回了成都,将二哥与其生死之交张苞比邻安葬。她最小的哥哥关索也跟随自己继续征战,却在上次大战中身负重伤,被自己勒令退居南中疗养。前不久银屏接到了鲍三娘从南中寄来的书信,从她读完信后失魂落魄的模样看,恐怕情形并不乐观。

除此以外,丞相夫人已于上月过世,而马岱将军也被病魔击倒,据说来日无多。故人陆续凋零,昔日并肩战斗的同伴,已经所剩无几了。

从襄樊之战的变故,到北伐的连年不利。她所遭遇的种种,几乎没有一件能够证明她拥有力量。所以,她固执地认为自己“力量微薄”。

“银屏,战争不是一个人的事。守护我们的家国,也不是你一个人的责任。”

姜维站起身,笑道:“不要独自背负这一切。虽然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同伴……但是,你看,至少我还在。”

“我姜伯约只要一息尚存,就誓为实现大志而前进。”

 

银屏闻言,蓦地破涕而笑。姜维也不好意思地别过了头,借口说柴火不够了,便匆忙走开。

月上中天,借着清幽的亮光,林中视线尚好。姜维心不在焉地折着树枝,头顶繁茂的叶子沙沙作响,就连树干也随着他的动作剧烈晃动。

他渐渐感到不太对劲,对于一棵根粗枝壮的树来说,这动静未免太大了点。停下手里的动作,他凭直觉仰头看去,只见一团黑影从天而降,蹭着自己的鼻尖,轰隆一声坠落在地。

银屏听到树林深处传来的巨响,赶忙跑了过去,正好看到姜维从地上站起来,手里抓着一柄长物——恰是她的碧岚。

“伯约哥,是你帮我找到的吗?真是太感谢了!”

“不,它只是从天上掉下来了而已……”

她欣喜若狂地接过了武器,未能听到姜维的自言自语。不过看到她如获至宝的样子,余者也无关紧要了。两人在此挨到天亮,便有惊无险地回到了营地。

话说回来,没想到会卡在树杈上,那里距离战场已经有多远了啊……

姜维感慨万千地望天。

 

徒有蛮力却无法掌握这份力量,同样会成为他人的拖累,银屏如此作想。因而她决定要向长于技巧的星彩讨教武艺,继续磨练自己。

大军又一次无功而返,回到成都后银屏第一时间就找到星彩,提出了自己的请求。星彩也毫不推脱,在履行侍卫职责之余,每个闲暇都用来陪伴她的密友。银屏喜不自胜,虽然星彩对训练的要求极为严格,每每将自己逼得筋疲力尽,甚至些微生出了躲懒之心。可她也明白,若非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自己的武艺断无法精进。

“今天到此为止吧。”星彩唤人收起了盾剑,将摔坐在地的银屏搀起。

“不,我还能坚持……不拆掉你刚才的招式,我今天是不会罢休的!”

“也好。你先去洗洗脸休息一下,我们稍后继续。”

“就这么说定了,星彩姐。”银屏说着,向河边跑去,还不忘回头高喊,“你可千万别走开啊——!”

星彩望着她的背影,微微露出一丝笑意。她找到一块石头坐下,揉了揉自己刚刚持盾的左臂。银屏的怪力实在过于强悍,她承受了猛烈一击,臂膀到现在还隐隐作痛。

“星彩殿下真是不容易啊,有那么繁重的本职工作,还肯牺牲休息时间。”

“大将军是在挖苦我?”

“岂敢。”姜维慢慢靠近过来,“我是在向你表达敬佩。毕竟现在还剩下的人里,只有你配得上作银屏的对手。”

星彩没有接话。她突然盼着银屏能快点回来。

“司马昭弑杀魏帝,北边政局动荡,这是一次良机。但我军经过前番劳顿,损耗甚巨,久历沙场的老将已寥寥无几,所以我想……”

“我不去。”

星彩完全猜透了他的来意,“陛下不愿看到战事再进一步扩大。你也说过,战争并非仅靠武力就能无往不胜,也需要足够强大的后方支援。你们要去,我无权阻拦。但需知为了支持前几年的征伐,已是国疲民惫,若再不停战休养……”

“你知道这种话我已经听够了。”

话不投机,多说无益。

幸好银屏在此时修整归来,见到姜维更是雀跃不已。听说他已在为下次出征做准备,银屏兴奋地握住星彩的双手,呼道:“太好了!星彩姐,快陪我再多练练,这一次我一定要派上用场。”

星彩微笑着点了点头,然后取回自己的盾剑,重新拉开架势。

姜维知趣地离开。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同行之人渐次零落,也不知有谁可以成为他最后的战友。

遥望北国,山远路长。

 

银屏疲倦地睁开眼,发现自己竟歪在榻上睡着了。正月里的劲风阴冷蚀骨,她披衣来到屋外,见日头高悬,似刚至正午时分。银屏失神地望着院墙圈出的一方天空,自从向魏军投降以来,自己的精神也越发萎靡了。

刚刚好像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里她提缰纵马,驰骋战场,尽情挥舞着碧岚,宛若在敌阵卷起一阵阵旋风。朝思暮想的故都近在咫尺,她欣慰地想道:父亲,兄长,你们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不存在的。到头来,自己还是什么都没能做到。

姜维投降钟会以后,银屏就与他失去了联系,不知他究竟有何打算。随军返回成都,银屏仍是住回关府,安抚着家人,并默默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可三天过去了,什么都未发生,城中平静得可怕。

忽然有沉重的脚步声接近。

府门咚咚作响。

一名连盔甲都未穿戴齐整的小兵破门而入。

他左顾右盼,在找到目标后疾步上前,扑通一声跪倒在地。

“大将军命我传话,叫小姐带上家人,速速离开成都!”

银屏犹未从震惊中回过神,就听得外面熙熙攘攘吵闹四起,有人在街上横穿乱跑大呼小叫,却听不清口中喊的是什么。小兵跪着往前挪了两步,高声唤道:“快逃吧小姐,乱军已经入城了!大将军也没料到计划败露得如此之快,他本是怕打草惊蛇才没叫小姐提前离开,现在快走还为时未晚……”

他仍在滔滔不绝地苦劝,却已然传不到银屏的耳中了。她下意识地迈开了步子,脑中一片混沌。那个人曾告诉她,战争不是一个人的事,不要独自背负这一切。可如今你的所作所为,又算什么呢?

她抓起自己心爱的碧岚,向已经闻声聚集过来的家人们高喊道:“大家快随我来!”

话音未落,便有一队人马闯入家中,皆身着魏军甲胄。领头的将军认清了这座府邸的姓氏后,盯着正准备突围的全家老少,脸上扭作一团诡异的笑容。

忽而身后的房屋燃起熊熊烈火。

 

激战过后的城中还弥漫着呛鼻的浓烟,遍地的断戟残矢淌在血河中,远处的杀伐声仍未停歇。她拖着满身血污在东倒西歪的尸体间趔趄前行,漫无目的。

她又一次遗失了武器,而且她知道再也寻不回来了。

猝然间,她被一具躯体绊倒,狠狠摔在血泊中,顿觉四肢无力,再不能站起来。而那躯体已经皮开肉绽,残破不堪,只有面容还依稀可见。

终于,她在这世间最后的家人也已不在了。

她伏在他身边,慢慢阖上了眼睛。 


END

18 Jan 2019
 
评论(19)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若卿姗姗 | Powered by LOFTER